免吃藥的顱電波刺激治療可改善憂鬱症狀

在 BBC的一篇報導中提到:英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增加憂鬱風險。而為什麼新冠肺炎的病毒,會增加憂鬱和焦慮的症狀呢?

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解釋:新冠肺炎首先破壞肺部等呼吸功能,心臟功能也會受影響,由於呼吸功能受阻會引起呼吸急促、用力呼吸及換氣過度,而心臟功能受損引起心悸等,兩種功能受影響的人,發生焦慮及憂鬱的風險本來就會上升。

而在這一波疫情的台灣確診案例中,其中藝人陳零九也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,雖然他後續治癒了,但他表表示確診治療後仍有焦慮、恐慌的現象,最嚴重時1個晚上會醒來3、4次。他表示,在後續的治療,他除了身心科、中醫,還做新的頭顱電波治療,還會靠冥想和呼吸自我調適,來改善症狀。其中其中他所提到的頭顱電波治療,除了在過去眾多醫療院所使用的rTMS治療之外,另外也包含了一種近幾年才引進台灣的療法,稱為「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 – CES療法」。CES療法以百萬分之1安培的「微安培電流」幫助大腦神經調和。再透過特定頻率強化腦部α波,因為能讓人感到放鬆、平緩情緒。張俊鴻表示這種非用藥的療法,治療數月之後可能產生明顯效果。

免吃藥的頭顱電波這樣的治療方法,實際上已在改善身心狀況的治療上使用多年,但是在傳統醫療觀念上,仍然有許多醫療人員習慣開立藥物處方箋給患者,但是隨著更多的患者對藥物副作用的擔憂,主打更無副作用的非用藥治療方式將再受到重視。如果你或周遭親友因為工作壓力或是大環境而發現有焦慮、憂鬱的症狀,也可以不妨評估以非用藥的方式來做改善,或許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※本文並非提供醫療建議,若您在身心上有不適,請務必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與建議,再行施行治療行為。

資料參考來源:

陳零九疫後恐慌症還沒好,醫說逾半數新冠康復者有創傷 不花錢的療法也有助

新冠疫情:英國研究發現病毒增加抑鬱和失智症風險

進一步了解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 – CES療法:CES療法學術研究網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