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易睡睡醒醒、一直做夢!換季會影響睡眠品質?醫:8大原因導致晚上睡不好

最近是否容易晚上一直醒來、做夢、翻來覆去就是睡不好,進而影響到隔天白天沒精神、上班無法專注、一直想睡覺?其實,換季時呼吸道、免疫系統的健康、早晚溫差大、濕度的明顯變化等原因都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品質!想知道晚上睡不好原因有哪些?該如何改善?療日子特別邀請好晴天身心診所鄭晴院長與您分享。

睡滿8小時還是很累?多夢、疲憊都是晚上睡不好的癥兆!

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身體充電,讓身體恢復良好狀態,包括修復身體細胞、鞏固記憶等,當隔天起床時感受到身體有充飽電、神清氣爽的感覺,通常就代表有著良好的睡眠品質;然而,若前一天晚上沒睡好,比如出現打呼、身體亂動、夜驚、多夢等情形,隔天可能會出現疲憊、注意力渙散、嗜睡等症狀,不過基本上,當主觀上對前一天晚上的睡眠感到不滿意,就可以算是有睡不好的情形。

晚上睡不好有哪些原因?

導致晚上容易睡不好的原因很多,鄭醫師也與大家說明幾類常見原因:

  1. 身體疾患:當生理上明顯感受到不舒服,非常直接地就會影響到睡眠狀況,如身體因傷病感到疼痛、心臟問題、胃食道逆流、糖尿病、過敏等。
  2. 外在壓力:當因為外在壓力導致擔憂、不安、甚至過於興奮、焦慮、壓力過大等,如預期性焦慮,都會影響到睡眠。
  3. 食物:含有咖啡因、茶鹼的飲料,如可樂、提神飲料、濃茶等,若飲用時間過晚會導致大腦還處於興奮狀態,導致睡不好的情形。
  4. 藥物:許多常用藥物都可能會影響睡眠,可和醫師諮詢藥物副作用以及解決方案。
  5. 酒精及其他物質:許多人會以為飲酒可以幫助睡眠,但其實酒精反而會破壞睡眠結構,雖然會有的人會認為喝了酒之後能快速入睡,但對於睡眠深度及品質都有不良影響,隔天也容易出現宿醉情形。一些非法物質影響則更大,非法物質會嚴重干擾大腦,睡眠自然必定受到影響。
  6. 睡眠環境:當環境過熱、過冷,溫、濕度改變,甚至是環境不佳、認床、噪音干擾等問題,都會影響睡眠品質。
  7. 身心疾患:憂鬱、躁鬱、焦慮、自律神經失調、思覺失調、自閉症等患者,本身主要的症狀之一常常就是有睡眠障礙,因此此類疾病本身也是導致睡不好的原因。
  8. 睡眠疾患: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、不寧腿症候群、快速動眼期疾患、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等,本身就有睡眠疾患問題者,當然也更容易會有睡不好的問題。

睡眠品質會受季節影響嗎?換季容易睡不好有哪些原因?

鄭醫師說明,對於換季而造成睡眠品質受到影響的原因,是複雜且環環相扣的,當季節變換時,因為溫度、濕度等環境的變化,人體的免疫、發炎反應也會受到影響,像是呼吸道系統、免疫系統、心臟疾病等都是在換季時節需要特別留意的問題,而生理與心理是相互影響的,當身體狀態不佳時,身心狀態以及睡眠品質也相對會受到影響。

此外,因為身心狀態本就容易受到季節影響,就身心科來說,患有身心疾病如憂鬱、躁鬱症的患者,在季節變換時身心狀態有時容易較不穩定,這部分可能與陽光、身體的光週期、溫度、濕度、免疫及發炎反應等都有關,而身心狀態不穩定也會更加深對於睡眠品質的影響。

換季容易睡不好的族群有哪些?

容易睡睡醒醒、一直做夢!換季會影響睡眠品質?

較容易受到影響的特定族群為:

  1. 免疫系統問題者:如過敏、風濕免疫問題等。
  2. 胸腔、呼吸道功能不佳者:如氣喘、呼吸道發炎問題等。
  3. 身心症患者:如憂鬱、躁鬱、焦慮、自律神經失調等。

晚上睡不著怎麼辦?如何改善睡眠品質?

最主要的改善方式就是要找出原因,如同上文所述,導致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的原因很多,鄭醫師也建議可以先針對本身的問題做治療、改善。此外,無論根本原因為何,提醒您以下幾點都是可以多注意改善的:

  • 睡眠環境:如溫度、濕度、亮度、足夠地安靜等。
  • 規律作息:定時上床、定時起床,尤其定時起床更是重要,無論幾點入睡,均應定時起床,讓亂掉的睡眠時鐘回歸正常。
  • 床鋪只用來睡眠與性愛:避免在床上看書/看電視,讓大腦認為床上是可以放鬆休息的區域。
  • 規律運動,但睡前三小時避免劇烈運動:可增加睡眠深度、分泌可幫助正向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,但要避免睡前激烈運動。
  • 避免刺激性飲食:中午過後不飲用茶、咖啡、巧克力等,避免飲酒。
  • 避免太晚吃晚餐、睡前進食或睡前喝太多水或飲料。
  • 睡前不滑手機、看電視:避免藍光干擾褪黑激素
  • 失眠時暫時離開床:藉由認知行為的改善,幫助大腦將床與睡眠做連結。
  • 利用光線來協助生理時鐘的調節:白天充足光照、晚上充足黑暗,幫助維持規律的睡眠週期。
  • 記錄睡眠:釐清自失眠、睡不好的原因,並逐步改善。

療日子小叮嚀

對於身處於忙碌、高壓的生活環境的現代人來說,不僅容易作息失調、難以放鬆,想要一夜好眠並不容易,當發現自己開始變得淺眠、難以入睡,甚至有早醒的情形,可能是有失眠的問題。 提醒您,偶爾短期的睡不好、失眠不至於令人感到困擾,只需要多休息、補足精神即可;但若是睡眠問題已為慢性長期、難以改善的狀態,還是建議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幫助。

「本文章由療日子與亞太壓力研究協會偕同合作」
採訪專家:好晴天身心診所鄭晴院長

本文經療日子授權使用,全文轉戴自 容易睡睡醒醒、一直做夢!換季會影響睡眠品質?醫:8大原因導致晚上睡不好 一文

返回頂端